致教育部長:請採自學報備制


致教育部長:

「孩子的成長不能等   如果客觀環境一直是如此不堪  我建議   有能力的家庭或團體   應該勇於出來進行在家自學   當我們無法改變惡質行政或教師時   只能自求多福   尤其家長團體夥伴們   更有責任支援在家自學的家長   畢竟教育不是只在學校圍牆內   若要發動短期罷課   就要集中火力   找幾個比較可行的縣市及學校   來個一兩星期家長帶領孩子自學活動   讓全校放空   其他縣市家長團體一起來支援自學行動   舉辦住宿家庭城鄉交流   讓我們來玩給所謂教育界看看   更可結合各地民間團體一起來玩」

上述來自於一個家長沉痛的呼籲。還有更多更多在忍受劣質教育人員的家長心聲沒能被聽見。我本人更是因拒絕忍受劣質教育環境而自行在家教育孩子,只因未申請自學就遭到公布姓名、被罰款查扣帳戶、被剝奪監護權、孩子被威脅帶離家庭、居家遭開鎖強行進入。

我本人年幼即因缺乏父母保護而屢遭性侵,更一再遭遇公職者對本人之不法侵害,投訴無門。2006年我更遭學區內家長的詐騙恐嚇,而警察、社工像其幫兇。復體制教育一再發生教員性侵學生、羞辱與不當管教學生的犯罪行為,足見此體制必已是劣質人員充斥的不建全體制。更見弱勢單親家庭的學生常成為劣質教員的代罪羔羊、不建全體制的遮醜道具。

桃園縣政府與石門國小漠視我極其擔憂我孩子上學遭害,冷血的以威脅帶走我孩子的方式強迫我孩子上學。而當我孩子被迫上學後,目睹了學校淪為劣質教員發洩情緒的地方,教員藉由教訓與羞辱別人的孩子來宣洩教員對其自身家庭的不滿情緒。我因請教教員何以會用「叫學生自摑」的方式管教學生,之後我孩子即遭教員在課堂上藉機報復,班導胡雪嬌對我說「要是對我的教學有意見,去找教育處,不然就照我的要求,我的班不缺妳小孩一個學生,妳可以轉學或申請自學,石門國小不接受轉班」。為免我孩子被帶走,我忍下班導的羞辱並勸慰我孩子繼續上課,我孩子才回教室坐沒幾分鐘,班導就凶惡的審問我孩子,導致我孩子受到相當的驚嚇而逃離教室。

訓導主任江惠玲對於教員使用「叫學生自摑」的管教方式,答以「妳不知道現在的老師不能自己動手打學生嗎,不然會被家長告死」。我要帶受驚嚇而不敢回教室的我孩子回家,輔導主任路過好奇的問發生何事,也只壁上觀的對我說「沒有老師會想傷害學生」。教育處體健課長吳烈洲亦說「沒有老師會想傷害學生」並要我「包容老師」,並說沒有明定的管教學童的罰則規範。

真的是申訴無門,我徹底對體制教育失望,自學是不得不的選擇。當我耗費心力提出自學申請書卻不被通過(法官說不通過就不返還我監護權),校職員要求我必須立即帶孩子上學。我說我要補件再送審,要自學不上學,並請校方給我們一條活路。那職員要我去請假,我帶我孩子(已退燒)到學校請假,接著便須趕快送補件到他處。江主任先是要求我要先親自去找胡雪嬌簽名,我忍下照辦,再交給主任她卻一直說我請假理由不符而不肯簽名讓我和孩子既無法離開又形同罰站,我告知我孩子才發過燒,主任刁難我不成竟藉口發飆對著我和我孩子拍桌破口大罵「妳是在指我心很壞嗎?妳給我滾出去」並挑釁說「去找教育處申訴啊」,還做賊喊捉賊的誣指我是出於惡意不讓我孩子上學。而當時在場的男教員(教電腦)喜歡用棍子重擊桌面來維持教室秩序,我孩子常被其行徑嚇到。而當時不在場但同屬此訓導辦公室的另一名男教員(教體育和音樂)則性喜用吼叫、敲棍與踹桌來維持教室秩序。下課時間亦可見學生被罰站在訓導處外的走廊上。

我萬分不能接受,桃園縣政府挾司法剝奪我監護權,強迫我孩子上學,竟是讓我孩子接受羞辱與暴力威嚇式的教育。如果小孩會學家長打人,那麼學校以暴力和羞辱教育學生等於公然昭示暴力和羞辱是掌權勢者的特權。上樑不正下樑歪,無怪乎在權貴縣長批准下,桃園縣從教員、警察、社工、司法、鄉公所員無一生出良知來善待我和我孩子,藉著集體公然凌虐與侵犯人民而毫無愧疚。這些人全用管教學生那一套羞辱與暴力威嚇來駕馭社會,無能者更須緊緊攀附體制、講關係、耍權勢。無怪乎台灣社會充斥欺善怕惡、霸凌、貪污、嫖淫喝花酒、打假球、報假帳、燒炭自殺人民、高學歷低能力種種社會問題。

班導在課堂上對學生說
「父母有義務提供孩子吃和學習,老師是你們在學校的媽媽」、「你們不上學,父母就會被罰錢和被剝奪監護權」、「XXX,叫你媽不要再花錢讓你到安親班抄課本,你喜歡抄,老師這裡有很多可以給你抄的,叫你媽把給補習班四五千塊的錢拿來請大家吃Pizza」、「XXX(單親學生),你是不是怕你爸知道什麼,你的連絡簿再不給你爸爸簽名,我就要找你爸」、XXX(清寒學生)你看,你的生字作業一半以上都是錯的」、「大家舉手發言說出XXX哪裡不好」。

班導要學生去影印,學生自願舉手協助,但影印成果失敗,班導一直罵學生還很生氣的撕破影印的紙,並很兇的說「XXX以後要舉手的事情你通通都不要舉」,那學生直到另一名學生再影印回來後才得以坐下。

短短時日我在校園內親眼看見有不同學生身體遭創致頭部、鼻部流血、嚴重過敏發作。我孩子還差一點遭嚴重惡作劇,若非我在校園即時制止,我孩子將遭受嚴重的精神打擊。校方放任學生校園裡自行隨意找地方打躲避球,一個個孩子憤怒砸球的憤怒從何而來。我在校園一角數公尺外聽某班教員從教室傳來的砸桌吼人的聲音。二名男教員看著幾個學生繞著小圈圈原地跑,而其中一名女學生的胸部就這麼在二名男教員的眼前明顯幌動,男教員是何心態。

我孩子上學根本不是接受教育而是被根植對立、歧視、仇恨、不滿、恐懼。

桃園縣政府與石門國小以威脅帶走我孩子的幾近要逼死我的高壓手段強迫我孩子上學,復又日日以羞辱與恐嚇的言詞來管教學生,以「自摑耳光」來變相體罰學生,以「羞辱惡整讓學生自行離開學校」來變相拒絕學生就學。我要在家教育自己孩子,竟必須提出讓教員與評審滿意但卻嚴重侵害與剝奪我權益的教學與被評鑑計畫,甚至還不得說是出於學校因素。

教育部應該負責任的面對那些出於學校本身的問題而致不敢、不願上學的孩子,而非隱匿體制教育問題或轉移焦點到家庭與學生身上。我孩子在被強迫上學後深深恐懼石門國小的反教育行徑,學習處於恐懼心理下。教員也已有報復家長與學生的行徑,造成我和孩子難以抹滅的恐懼。教育部不該強把我孩子的學籍置於石門國小,學籍顯然只是用以向家長索錢,教育部應提供自學生獨立註冊學籍的簡易平台,而不是讓學區學校參與箝制自學生。

教育部應該提供像我們這樣因學校不當作為而致必須在家自學的家庭,能從網路、圖書館獲得完整的國民教育內容,並安排體制外各種免費學習活動讓孩子能相互交流。教育部至今只有小學數學一科的教科書在去年上網,所有耳聞的官方數位學習竟是殘缺不全甚至空有名而無內容,連教育部自身都無法提供「國民教育」的基本內容,就連自學相關資訊,家長都必須求助於民間團體。學校開學後教員也拿不出教學計畫,教育部自身也無法提供完整各科課綱、教科書,卻要求自學者提出完整的課綱、課程計畫,實在匪夷所思。

教育部對於自學僅提供實驗教育給那些對子女有特定期待的家長,其教育理念的實踐所需的金錢、時間與資源多非一般家庭能提供。教育部不該將實驗教育規定套用到我等弱勢孩子身上,更不該隨便用「中輟」二字通包所有未上學者。應讓我等弱勢家庭以報備制申請自學而非以嚴重侵害與剝奪我等弱勢權益的不合理教學評鑑計畫來阻撓自學。教學與評鑑應是政府該去開發與研究的,我等弱勢自學家庭應是去運用政府開發好的教學與評鑑方法來協助子女自學。而該提出教學計畫、該被評鑑的是教職員。

本人已於去年提出自學申請,評審否定我所提出的申請要我參考他人計畫書再重擬一份並要我同意二附加條件才讓我通過自學申請。法官說通過自學申請才會返還我監護權,如此形同逼迫我接受侵害我與我孩子權益的自學規定,更造成我被迫必須按照非己所願的自學計畫,如此評審與法官皆已違法侵害我權益。

因教育部的數位學習建構殘缺不全,我和孩子在日常須花很多時間找各種學習資料。要求我等弱勢寫自學計畫書是教育單位變相推卸責任的不當規定。強迫要我居家供評委觀看更是侵犯我隱私。
請教育部今年即以報備制讓我等弱勢能安心在家自學,並請建構完整的課綱、教科書數位化。

本人於2012/4/17收到桃園縣政府教育局電子郵件如下述:
「總統電子信箱小組於101413日轉來  臺端電子郵件敬悉。經移桃園縣政府教育局辦理回復如下:
關於您來信反映「請制止桃園縣政府對我和我孩子三年多來的侵權與壓迫、請讓我等弱勢家庭的自學採報備制」乙案,有關自學教育請依「國民教育階段辦理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準則」申請辦理。
您對回覆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洽該局國小教育科承辦人:巫珍妮  電話:03-3322101分機7419

足見桃園縣教育局完全默視對我和我孩子的傷害,以及執行不當法規的霸道與蠻橫,草菅人命。
請教育部給我和我孩子一條活路,請以報備制讓我孩子自學。


劉莉真
03-4808417(已停止通話)
桃園縣龍潭鄉三林村富華街三林段55212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