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告台灣政府之二:全聯福利中心是否合法解雇那兩位大陸勞工?

承接上文控告台灣政府之一:全聯福利中心的血汗清潔工與尸位素餐勞動部》

由於全聯福利中心要求清潔員要365天全年無休實是強人所難,我有三個疑慮:
  • 無人可代班。
  • 意外非人能料,萬一出車禍,難不成也要帶傷上工嗎?
  • 全聯這間龍潭北龍店的廁所一直很臭,我去消費時,只有非不得已才會去使用那廁所。會那麼臭,原來就是全聯吝於請兩個清潔員和增加清潔次數所致,屆時若由我負責清潔,光靠我一天打掃兩小時,實難維持廁所乾淨,會讓人以為是我做不好。

所以我想到何不找現職清潔員,或許對方願意為免傷身又有人可替換而願意和我一起合作,每月各做半個月。

於是我在2015年11月14日上午九點半前到全聯想找現職清潔員,沒見著,垃圾也沒清,不像有人打掃過。
我問正在掃自己承租場地的專櫃租戶也說今早沒看到人,也不清楚清潔員有沒有來,已過九點半了,我正打算離去,見到一個應比我年長些的穿雨鞋婦人牽著腳踏車,不像來購物的,我上前一問,果然是現職清潔員,而且是長相和普通話都像台灣本地婦女的大陸人,我告知是要在12月1日接替她工作的,我問她願不願意和我一起合作,她原先似有意願而要我留下電話,但卻提到說不知道為何全聯不願意再續用她老鄉,並說她自己不久前因閃到腰無法工作,但現在已好很多,可以做了。她一聽到我要在12月1日接替她工作,表現出好像並不知道這回事,只聽過店經理說在上網找人,並且開始表現出沒有意願要離職而且能獨自勝任的樣子。我覺得像是被全聯用來強迫他人離職的工具。她想去找店經理問,我便隨同她一起去找店經理,店經理說「我之前就跟你們兩個(清潔員和她老鄉)說做到月底。我問我可否和現職清潔員合作,店經理說可以,但現職清潔員卻說工時太零碎了。看得出來現職清潔員無意離職,但店經理顯然也不想再僱用她。基於我前述三點疑慮外加全聯顯然把勞工當可拋棄式物品,於是我就和店經理說我不接這工作了,店經理卻以一種不希罕的態度回我說「我還有其他履歷表可找人」,然後我就走了。

這清潔員不知是否因於這工作而閃到腰,全聯若因此而嫌棄她,那麼大家要唾棄這種視勞工如物品的商家。

原來台灣政府為了製造關心外勞權益的假形象,以及掩蓋以低階勞力為主要需求的奴隸型就業市場,只會在檯面上用新聞炒作「本勞外勞薪資脫鉤」,用奴隸工作濫竽充數搞就業博覽會秀,掩蓋檯面下以文盲和廉價的大陸、外籍勞工來排擠和打壓台灣本地勞工權益,禁不起惡雇主虐待的本地勞工只好搞違法擺攤謀生。原來在台灣,「依法治國」的口號下是「要靠人脈關係、賄賂、犯法和忍受被犯法才能生存」。

今天(2015年11月15日)封閉展覽館一段時日的A錢吸血客家館花錢外包工程養特定人的拆除展覽館內部裝潢的工程開始施工,我看見兩名外勞正在從事我能做的搬運工作,我正失業中,勞動部就業通網站為營造低失業率,關閉我的求職履歷,卻不斷寄騙取勞動部預算的活動宣傳廣告電郵給我。官方睜眼裝瞎我失業背卡債,卻把我能做的工作給外勞,根本就是要讓我繳不出卡費後拍賣我房子,並掩蓋貪腐與台獨亂政的禽獸政府在2013年想以房地稅和自學罰款查封拍賣我房子的抄家奪產惡行。

全聯光是在龍潭,我平常騎腳踏車30分鐘能到達的範圍內就開了四間店,光是店租就能撈不少錢,再加上「不福利」的售價,全聯負責人賺飽飽,卻只能以如此苛刻條件雇用清潔員,我還曾見過在全聯當收銀員的大肚子孕婦連椅子都不給坐。如果政府有良知,就該由政府成立平價購物店提供符合勞基法的就業和穩定物價,人民才能安居,而不是任由各種買低賣高的私營商靠剝削勞工、哄抬物價來魚肉人民。龍潭賣手機的店之中,竟然有九家不同店址與招牌的店全都是由同一人開的,這根本是打著自由競爭搞變相壟斷。

這種只有製造奴隸就業市場的下九流政府竟以一流薪資和福利犒賞自己,還不斷寄來各種稅費向我這失業者要錢,實該遭清算與解散。

留言